立即下载
【强学习 转作风 提效能】宁远乡镇:比学赶超“五比五看五争当” 狠抓落实“强学习、转作风、提效能”
2023-05-23 10:16:17 字号:

本网讯(通讯员 宁新综)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为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持续转变工作作风、高效提升服务效能,建设升级版“新瑶乡”高效服务型政府,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比学习,看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争当履职尽责、政治坚定的“明白人”。要制定长效机制,乡党委、政府建立了常态长效学习制度,列出了重点政策文件对接清单,切实把政策学习转化为履职能力和工作成效“双提升”;要抓好专题学习,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开展“大学习”活动,不断夯实干部职工的精神世界;要抓好创新学习,严格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请进来”办好专家讲堂,定期邀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辅导授课,通过“走上台”办好干部讲堂,以“政府+党建+传帮带”为抓手,与“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活动相结合;要抓好自主学习,该乡要求全乡干部职工要对照政治理论、政策文件、党纪法规、行业知识等必学内容,读原著、学原文,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撰写好心得体会,切实体现“以学促干”氛围;要抓好交流学习,该乡开展了工作“大比拼”活动,加强班子与班子、干部与干部、班子与干部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向“先进者”学经验、学思路、学理念,切实做到学先进、找差距、拓思路、谋发展;要抓好调研活动。该乡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紧扣调研内容、明确调研方向、选好调研课题,以大兴调查研究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项目、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掌握“一手资料”,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对标对表形成解决问题、落实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

比作风,看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争当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规矩人”。要强化保密教育,开展一次“大排查、大统计、大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了一次干部职工专题培训班,强化了干部职工保密意识,不断提升保密工作能力和水平,避免出现跑风漏风、失密泄密现象;要规范办文会文,该乡建立健全了会议管理、文件审批、督查申报机制,建立了文件审批、报告审签管理制度,完善了文件管理工作台账,实行“报送-审签-领取-存档”全过程闭环管理,严厉整治了“空文旅行”等现象;要建立任务清单,该乡根据目标清单,明确责任划分,压实工作职责,确保各级各项工作责任划分清晰、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四要强化廉政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召开了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警示教育读本等会议,树立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用好谈心谈话“传家宝”,不断筑牢干部职工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的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加强典型推介。该乡要求全乡干部职工要学习利用手中的笔杆子,及时总结提炼该乡在大学习中较好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形成全乡干部职工做得了宣传工作的“笔杆子”、机关工作的“枪杆子”、村级工作的“勤汉子”、人民群众的“暖袋子”,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我乡工作成效;六要建立反馈机制。结合我乡实际工作,建立了重点工作落实清单,健全了工作推进反馈机制,通过书面报告、口头汇报、信息推送等方式,及时向上级报告该乡工作各项进展。

比效能,看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争当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带头人”。要严格内部管理,该乡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了办文会文、办事会事等各流程、各环节的审核把关严防错情发生,同时,建立了公务接待、下乡出差、请销假、办公用品、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台账,形成了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要澄清工作底子,全乡干部职工要对照自身本职工作的职责要求、基础数据、政策法规、业务流程等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掌握流程,切实洞悉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要完善赋权清单,该乡全面开展梳理审批事项,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把农村宅基地规划审批、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秸秆焚烧监管执法等权限赋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了赋权培训和业务指导;要加快执法改革。深入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配齐配强配优综合执法力量,加强执法培训考核,彰显了该乡党委、政府在行政执法改革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的工作作风;要健全应急机制。该乡建立健全了应急管理机制,完善了应急预案。同时,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应急管理队伍,切实提高全乡应急处突水平;要筑牢安全底线。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本辖区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常态化,定期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完善隐患排查台账,及时销号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要抓好先进评比,该乡结合“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活动,开展部门与部门业务比拼活动,定期开展“岗位先锋、服务之星”等评选活动,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全乡干部职工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营造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比服务,看群众口碑和满意程度,争当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暖心人”。要落实快办快结,利用“湘易办”APP服务工作平台,相关工作人员要熟悉政策、办事流程,着力解决工作推诿扯皮、政务服务不优、权责不对等、内部管理不严等四个方面问题,持续提高服务效能,用心用情、为民服务;要优化政务服务,该乡严格落实“一把手”窗口坐班、分管领导轮流带班制度,便民服务窗口切实做好了今日事、今日办、今日毕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乡纪委不断加大日常管理监督力度,强化风险管控措施,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形成了长效监管机制。

比贡献,看素质提升和年度考核,争当业绩突出、建设“新瑶乡”的“实干人”。要比考核排位,强化创先争优的先进意识,力争各项工作在全乡位列前茅,争做全县“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活动中的骏马单位;要比工作考核,该乡建立了考核比拼机制,落实容错纠错、为担当者担当机制,激励全乡干部职工发挥自身工作本领,在真抓实干、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湘易办”APP等工作中,创先争优,主动担当作为,做行家里手的“先进者”;要比反馈整改,根据省、市、县巡视督察督导、督查检查指导、考核考评验收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高效推进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比创新本领,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经验、实践大落实为指导,持续建设“新瑶乡”高效服务型政府,保障“新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持续增信、增收、增福。

下一步,该乡将持续深入开展“强学习、转作风、提效能”活动,以此为契机,有效激发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提升全乡自我学习、谋划工作、沟通协调、执行落实的能力,建设“新瑶乡”高效服务型政府。

来源: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

作者:宁新综

编辑:周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