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微光可成炬 大爱暖人心
2023-03-14 16:52:34 字号: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严军 廖芷谊)宁远县鲤溪镇三元岭村90后姑娘杨敏身残志坚,12年如一日热心公益。在她的影响下,一批批志愿者加入公益事业,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用大爱之心诠释着志愿者精神。

宁远:微光可成炬 大爱暖人心_副本500.jpg

农历二月十一,是鲤溪镇的赶集日。在鲤溪市场,前来买菜的杨敏每走上几步,就会被前来摆摊或者赶集的“伯伯”“阿姨”们叫住,这些大都是留守老人。每次,杨敏都会耐心解答或直接现场修理。慢慢地,一提起杨敏,大家都说“好”。“东西只要是坏掉了的,她就会帮你修好,又会做公益,她这个人很好。”摊贩胡四扔称赞道。

不到300米的集市,待杨敏买完菜出来,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今天,是给困难学生姜小龙送资助金的日子。一回到家,杨敏连忙洗菜、切菜、做菜,将做好的菜打包好后,在丈夫李肖林的帮助下,立即赶往小龙家。“刚学会做这个菜,所以做了带过去给他尝一下。认识小龙的时候是上幼儿园大班,他现在已经是五年级了。”“青蛙公主能量团”负责人杨敏说道。

杨敏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双腿无法站立,常年以蹲姿行走。2008年至2017年,一直在三元岭村小当代课老师。村小的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家境比较困难。为帮助这些学生,杨敏在网上一篇一篇发帖子,为他们寻找“一对一”资助者。“资助人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也没有见过面。有一部分是,某一个朋友资助一个人,他每个月资助100块钱。有一些是我们有几十个人凑在一起,每个月出25块钱,4个人一组资助一个学生,一直这样坚持的。”杨敏介绍道。

宁远:微光可成炬 大爱暖人心2_副本500.jpg

渐渐地,杨敏的帮助对象开始拓展到其他学校。永安完小的姜小龙因家庭变故,从1岁起就和奶奶相依为命。了解情况后的杨敏,不仅为小龙找寻到愿意长期资助的爱心人士,还时常到家里看望、辅导他作业。

在杨敏的帮助下,“一对一”资助的留守儿童达到 14 个,其中资助时间最长的有7年,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大学。“ 刚开始做公益的时候,也有人说,自己的生活都不怎么样还去做公益,那时候听到心里就还是多多少少有点影响吧,后来就选择应该要先强大自己,然后才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杨敏说道。

于是,以前总不爱出门的杨敏,开始参加各类公益团体活动,她积极对接捐助人、认真策划公益活动。乐观、坚强的她,被大家善意地称为“青蛙公主”。“虽然说自己走路的姿势像青蛙,然后真的就是那种被大家捧在手心的那种感觉,也得到了很多人的爱护。”杨敏感叹道。

2019年,杨敏成立了“青蛙公主能量团”,希望能将得到的爱意传递与延续下去。受她的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能量团”,如今,团队志愿者达到130人。“我是在我朋友的朋友圈里面,看见了杨敏在社会上做公益活动的事。她的爱心感动了我,所以我带着我的妻子加入她的公益组织里来,节假日和寒暑假都会积极地跟着她做公益。”“青蛙公主能量团”志愿者李玉和说道。

宁远:微光可成炬 大爱暖人心3_副本500.jpg

目前,“青蛙公主能量团”已举办公益活动21期,活动覆盖防溺水宣传、助残、看望抗战老兵等各个方面,足迹遍布宁远县各个乡镇。虽然日常出行基本要靠电动轮椅,但团队的公益活动,杨敏一次都没落下。

2021年,杨敏又成立“青蛙公主手工坊”。从此,这间摆满花朵、包包的房间,成为鲤溪镇留守妇女们的“精神乐园”。平日空闲的时间里,她们都会来到这里,一起说说笑笑,学习手工编织。杨敏则通过直播的方式帮大家销售,单件价格在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 其实做公益虽然在帮助别人,但是自己也得到了更多的爱。公益这条路上一定会坚持下去的,有这么多的人支持,得到这么多人的肯定,我想把这个能量传递得更远。”杨敏坚定地说道。感受爱,传递爱,让爱永不中断,这是杨敏始终如一坚守公益事业的初衷。她的善意像一束光,照亮他人,也温暖自己。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李严军 廖芷谊

编辑:周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