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农业产业强镇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26 00:47:10 字号: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严军 何丹)宁远县水市镇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凝聚各方力量发展特色果蔬种植,调整产业结构,向土地要效益,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宁远:农业产业强镇 助力乡村振兴_副本500.jpg

在水市镇田家村的马蹄基地里,男女老少齐上阵,用上各式各样的工具,翻挖和采收马蹄。村民田三平之前在广东务工,近几年回到家乡,承包50多亩水田种马蹄。今年的马蹄长得好,平均亩产在四千斤左右,按照个头大小卖两至五元一斤,亩产值在万元以上。“除了成本也有五六千元一亩。我一年下来,赚得也不是很多,但是村里面的剩余劳动力,年纪大一点的可以到我这里做事,他们也增加一笔收入。”宁远县水市镇田家村马蹄种植户田三平说道。

宁远:农业产业强镇 助力乡村振兴2_副本500.jpg

田家村紧邻九嶷河,水利条件好。村里在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的基础上,科学规划蔬菜、烤烟等种植区域,提高土地产出效率,同时也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村的产业发展主要是以烤烟、粮食生产、就是蔬菜种植、马蹄种植,每天的务工人员有六七十个人,每年开出的工资80多万。”宁远县水市镇田家村党支部书记田毅介绍道。

宁远:农业产业强镇 助力乡村振兴3_副本500.jpg

与此同时,水市镇桂里园村的丑柑也迎来丰收。一颗颗金黄色的果实挂满枝头,计生专干杨红艳正带领十来位妇女帮忙采摘。全村1800人,青壮力大多外出务工,在家的还不到1000人,大多是妇女、老人和小孩,妇女成了主要劳动力。“男同胞不在家,我们‘半边天’也能撑起这个家,基本的生活还是能够保障。现在正是采摘果子的时候,一天也可以挣一百多块一天。”宁远县水市镇桂里园村计生专干杨红艳开心地说道。

宁远:农业产业强镇 助力乡村振兴4_副本500.jpg


桂里园村是一个果树种植大村,有柑桔、奈李等800多亩等。丑柑又叫春香橘柚,是郑胜姣从江永引进过来,试种了30多亩,虽然表皮粗糙难看,但吃起来口感很好。今年是她家丑柑种下的第5个年头,开始进入丰产期。“这柑子虽然不好看,但吃起来是沁甜沁甜的,口感好。卖零售的话5块4块也卖,差的3块也卖。宁远县水市镇桂里园村水果种植户郑胜娇说道。

“我们依托良好的农业水利条件,引导各村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提高土地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宁远县水市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高进说道。

近年来,宁远县水市镇坚持党建引领,培育主导优势产业基地,加快全产业链开发建设,农业年产值在16亿以上。2022年,水市镇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来源:宁远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何丹

编辑:周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