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儿时拜年必备的宁远油炸果子
2023-01-25 00:07:49 字号: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丽恒 刘瑛)在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汤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里传来一片欢声笑语,远来的客人、好客的主人、成群的孩子,大家围在一起揉、剪、炸,耐心地用一道道工序制作宁远人必备的年货——油炸果子,热闹的人群里透出浓浓的年味。

儿时拜年必备的宁远油炸果子_副本500.jpg

宁远油炸果子取糯米和粳米按8比2的比例均匀揉搓后制作成一个个小丸子,用油和红糖煮成香甜的糖粑粑后再趁热放入混合好的米粉里反复揉成团再压成一张张的饼状的半成品,用剪刀均匀的剪成一条条,再由手法熟练的人做成一节节的果子形状,可做成花形的,也可剪成小条状的。

儿时拜年必备的宁远油炸果子2_副本500.jpg

“比较有特色的,做得像一朵花一样的,比较传统的这种一节一节的果子,过春节的时候、拜年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拿着这个到外婆家去,也拿着走亲戚。”基地主人邹佩成的妻子李湘云带着客人和孩子们一边体验一边讲着油炸果子的特色。

儿时拜年必备的宁远油炸果子3_副本500.jpg

成形的果子放入沸腾的油锅“滋滋”作响,用的油是九疑山的山茶油,炸出果子还是儿时味道,金黄酥脆,吃上一口,满嘴生香。参与体验的人员众多,大家围坐油锅前一直炸到夜色降临还未结束。

“今天正好我们长沙这些朋友过来了,带着她们体验我们宁远这个传统美食的制作过程,然后我们每年也会带着小孩都来传承这种非遗文化,这是我们宁远地区的特色美食,希望全天下的人都来体验品味我们宁远的油炸果子。”宁远汤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董事长邹佩成一边翻动着油锅里的果子,一边高兴地说道。

“吃起来脆脆的、香香的,而且很酥,就是吃了就停不下来的那种。 ”客人陈瑶和朋友来自长沙,第一次体验这种油炸果子,虽然看起来轻松,做起来工序可是一道又一道,但却感觉新鲜又有趣,吃起来更是大饱口福。

“爸爸妈妈每年都会带我们做果子,从揉面到剪到做还有炸油,都是我们自己亲自做的。吃起来也很好吃而且还很有成就感。”今年10岁的邹怡贝已经跟着爸爸妈妈做了好几年的油炸果子了,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着浓浓的年味。

来源:宁远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丽恒 刘瑛

编辑:周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