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致宁远县市民朋友关于森林防火的一封信
2023-01-19 15:59:43 字号:

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感谢大家长期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关心、支持!

当前正值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春节临近,森林旅游和返乡过节人员增多,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烟花爆竹燃放等行为大幅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更加严峻。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特致信市民朋友们。

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要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切实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牢记“谁烧山、谁坐牢”的教训,全面提升森林防火意识,履行好森林防火的社会责任。

二、遵章守规,从我做起。自觉执行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带头执行森林防灭火各项指令要求。严格执行“十不准、六不烧”规定,在防火区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林区内严禁烧荒、烧灰积肥、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爆破作业等生产性用火,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要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防火意识和安全用火的行为习惯,引导亲朋好友文明用火,遇到违规农事用火及时劝阻,有效减少火灾隐患。

三、文明祭祀,严控火源。树立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的祭祀新风尚,希望市民朋友们采取网络祭祀、鲜花祭祀、居家追思、植树缅怀等方式,寄托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严禁在林区坟头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吸烟、烧火取暖、野炊及举办篝火活动等非生产性用火。

四、共同监管,从严打击。《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凡违规野外用火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及时劝阻并举报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对不听劝阻的,给予治安拘留。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向当地村委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7372238、林业主管部门上报7237911。

森林防火,造福子孙。让我们共同努力,严控野外用火,保护美好家园。望全县广大市民朋友相互转告、相互提醒,共同守护好森林安全。

祝大家春节愉快,阖家幸福!

                                                                  宁远县林业局

                                                                  2023年1月19日

来源: 宁远县林业局

作者: 宁远县林业局

编辑:廖芷谊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