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掀起加快发展大热潮
2022-01-04 15:00:45 字号:

本网讯(通讯员 欧阳林 张林 李方文 欧阳群峰 何丛芳)“通过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一大批思想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打工能人担任了村主干,他们干事创业劲头足,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村集体有了产业、村民有了收入,经济发展了、村庄变美了。”宁远县水市镇紫源洞村总支书记李平銮说。去年,宁远县委创新开展了“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面貌越来越好。

宁远荣获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前列,发出全市首张“一业一照”营业执照;跻身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获批全国第一批“美好环境幸福生活与共同缔造活动培训基地”;“支部书记大比武,乡村振兴竟风流”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入选省委典型经验案例汇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人才小分队“五帮五送”等16项工作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核心媒体推介。

示范带动,齐心协力谋发展

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活动开展情况,县委常委带头学习、讨论、调研,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主题活动办公室强化对活动的组织协调,确保了活动有序有力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认清使命,强化担当,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工作全面推进,调查研究更加透彻,舆论宣传持续升温……宁远通过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打好壮大声势的组合拳,把“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的主旨和重心宣传好、展示好,全县上下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振奋了汇聚共识凝众力,适应引领新常态精神,并迅速形成了集中精力抓发展的共识与合力。

“一个平台”,精准发力稳就业

“通过村干部介绍,我关注了宁远智慧就业平台,发布了自己的就业信息,没想到当天人社局工作人员就联系了我。”宁远县柳塘村村民马时旺高兴地说道。今年9月他从深圳回到家乡,通过登录平台求职,成功入职湖南中明新材料公司。

宁远县在全省率先开发了“一库三平台”集“劳动力资源信息库、信息管理、企业业务、个人业务”于一体的综合就业服务平台,该平台涵盖了全县所有劳动力基本信息和县内县外1000多家规模企业招聘信息等内容。企业和个人均可通过平台注册用户,个人可通过平台更新个人基本信息、求职应聘、培训报名、查看政策文件等,企业可利用平台管理员工信息、匹配求职信息、发布招聘岗位、查看政策文件等内容,为广大群众和企业线上提供了多维度、全方位、全覆盖服务。

2021年,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5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703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4%,城镇调查失业率与省市保持一致。

“三个一批”,选贤任能强堡垒

“感谢各位乡亲父老,我一定不负众望,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走好致富路!”当选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陈平军说,年轻的本科生回村当村干部,成为当地老百姓热议的话题。

面向全县发出村干部招募令,紧紧围绕“培养一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一批村干部和新乡贤、培养一批先进典型”目标,使得一批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从外出务工人员、回乡优秀青年、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25名,发展有潜力青年党员52名,选优配强“头雁”队伍,272名优秀人才当选为村主干。

着力“三个一批”工作,吸引914名外出务工经商能人回村竞选村干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占比88.9%,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2岁,较上届下降10岁,并开创了宁远村“两委”换届无网络舆情、无信访举报的新篇章,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及《湖南日报》头版推介。依托乡镇党校,全面开展村“两委”干部培训,共培训21批次2800余人。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制”,选聘帮带导师746名,帮带学员1012个,开展帮带4310次。

“三优环境”,激活发展新动能

“没想到现在办营业执照这么方便,开始还以为要跑几趟,现在前后也就用了一小时不到。”申领营业执照的创业能手刘永和满意地说。该县把优化“三种环境”作为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必备条件,全面打造有效率的政务环境、有温度的营商环境、有生机的宜居环境,让返乡人员留得住、放得心。

宁远县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一窗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围绕办事的热点、难点和堵点,利用专业"帮代办"等形式,不断优化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落实“降、减、返、补、免”政策,共减免三项社保税费8016.68万元,发放租金补贴、水电费补贴224.84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65万元;发放创业补贴18.5万元;帮助64家中小微企业融资1.28亿元,为十家企业发放抗疫国债财政贴息,共计102.71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尽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为契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李勇说。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林 张林 李方文 欧阳群峰 何丛芳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