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富了口袋” 更“富了脑袋”
2021-12-31 16:14:11 字号:

本网讯(通讯员 谭智博 刘美丽 唐利平 李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宁远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同时,正确处理“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既注重家家“仓廪实衣食足”,实现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又注重人人“知礼节明荣辱”,实现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今年1月,宁远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村规民约“约”出好风习。村规民约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催化剂”,是解决农村问题的“金钥匙”。宁远县注重发挥村规民约的自律规范作用,将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推动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引导全县410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等各类规则,指导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咨询法律人士、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村干部、联村干部、乡镇党委等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后,将红白事办理等内容纳入新村规民约,并明确办事标准、规模和处罚措施,引导社会革除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的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等不良旧习,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截至目前,全县410个行政村均修订了新村规民约,文庙街道欧家村村规民约被评为湖南省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中和镇白田村村规民约在中纪委进行推介。

活动评比“评”出好风向。宁远县坚持挖掘身边典型、选树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引导文明风向。深入开展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通过村(社区)推荐、乡镇(街道)初评、县级总评等方式,大力开展新时代“孝老爱亲”模范集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婆”“好媳妇”“好母亲”“好女儿”“美丽家庭”“美德少年”“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并在全县开展表彰大会进行隆重表彰,号召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对标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在全县树立起“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风向标。截至目前,涌现出中国好人黎承仁和湖南好人欧桂兰、陈运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三送下乡“送”出好风尚。宁远县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整合文化、科技、卫生、文明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资源,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服务下乡的“三送下乡”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涵,开发了一批群众听得懂、坐得住、学得进的微党课,借助“道德讲堂”、乡镇党校等平台,开展“书记讲党课”“理论下基层”“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等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采用群众听的懂的“家常话”,在村口路边、文体广场、农民集中居住区等场所,运用文化墙、展示牌等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购买了一批科技、种植、养殖、健身防病等图书,开展“送图书下乡”活动,为全县410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送去了“精神食粮”。突出舜德文化内涵和本土红色人物故事,创作编排了一批具有乡土特色、充满正能量、深受农民欢迎的文艺精品,通过“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春联下乡”,让群众在家门口坐享“文化盛宴”,享受“文化大餐”,营造人人崇尚舜德、人人学习舜德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年以来,送党课下乡30余堂、送戏下乡80场、送图书下乡5230册、送电影下乡5744场、送春联下乡2000余幅。

文明创建“创”出好风气。宁远县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深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宣传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按照“七个一”的要求为全县410个行政村配备图书、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设施等设备设施,在下灌、马头上等村新建了一批文体广场;建立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书香宁远”文化周、农村春晚、农村业余文艺汇演、周末广场喜乐会、农耕文化节、农民艺术节、农民书画赛、乡村篮球赛、广场舞大赛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宜居村镇,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增色添彩。截至目前,全县县级以上文明村镇321个,其中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乡镇1个、省级文明村2个。

来源:宁远发展改革研究中西

作者:谭智博 刘美丽 唐利平

编辑:李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