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人大“三盯”人大决议办理质效 让监督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
2021-12-22 11:17:11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2日讯(通讯员 夏立宏 何丛芳)“城郊肖某某一家五口人住在50平米左右的破旧房子里,2015年申请宅基地,现在还没批下来”“城乡农贸市场建设有成效,但管理还不够到位,私营市场环境卫生差”“公益性公墓区建设只是完成了选址,用地计划还没有落实,‘没地方葬’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近日,宁远县县乡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情况反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相关专委会委员和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县政府整改落实人大决议的报告进行审议发言,直指问题要害。

让监督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500.jpg

2019年12月宁远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关于倡导文明殡葬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的决议》《关于扩容改造提升城乡农贸市场的决议》《关于规范农村建房建设美丽乡村的决议》三个大会决议以来,宁远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结合,紧盯议案办理力度、办理质量和办理实效,持续发力,对议案办理进行全过程监督,推动民生实事办理提质增效。

盯紧部门,严督办理力度。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与政府办充分商议,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交办,明确了主要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根据部门职责明确了各自的办理要求。因机构改革和相关法律修改,一些办理部门职责调整划转,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跟进,紧盯办理部门,实施精准监督,压实办理责任,确保议案办理力度不减。

让监督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500.jpg

盯住问题,严督办理质量。2020年12月宁远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县政府对该三个议案的办理情况报告后,宁远县人大常委会紧抓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放,又将该三个议案办理的问题整改列入2021年度的工作计划要点,进行滚动督办。相关专委会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开展调查,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出主要问题,与相关办理单位沟通协商,督促其硬化办理举措,确保办理质量。近日,宁远县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县乡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并召开反馈会,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审议和反馈意见。

盯牢整改,严督办理实效。宁远县人大常委会采取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专门督办、适时跟踪督办等形式,紧盯承办单位问题整改,紧盯关键环节,紧盯办理实质实效,提高代表和群众满意度。本次代表集中视察前,宁远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了三个专题调研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相关专委会委员对三个议案的办理质效进行调研,为代表集中视察和反馈会的召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立宏 何丛芳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