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1-12-17 15:37:44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7日讯(通讯员 蒋为 刘彬欣 李芳)近年来,宁远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党管农村工作不动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偏向,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县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抓乡村振兴。

强化武装抓振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先后开展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5次、全县性集中学习3次、集中培训3轮,传达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省市精神。在吃透吃准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六提升六创优”工作目标和30项工作任务。

凝聚合力抓振兴。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一线总指挥”“主攻队长”“尖刀排长”发挥领头雁作用,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细化分设“一办七组”,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对照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面向119个脱贫村、38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16个示范创建村、2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选派166个驻村工作队或第一书记。全县形成了党委主导、政府主抓、部门主推、干部主攻的工作格局。

完善保障抓振兴。保持资金投入力度强度的同时,建立“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充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具箱”,完善金融服务“三农”配套政策,推动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严格资金使用监管,出台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完善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管理办法,扎实开展专项资金使用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机制抓振兴。健全责任传导机制,细化县级领导、工作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村“两委”、驻村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等8个层级的职责,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矩阵。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实行“三纳入三挂钩”,按照“三个一”工作法,将乡村振兴作为“一张工作清单”固定排第一的内容,一月一督查,月月抓兑现。健全办点示范机制,按乡村振兴“一中心五片区”示范创建布局,县“四大家”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办示范点55个。

发动群众抓振兴。发挥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在422个村(社区)设立智慧就业服务点,脱贫人口外出务工4.26万人,同比增加2800余人。积极培育新型农民群体,积极开展以奖代补、以补代免、以工代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万元,同比增长11.1%。

来源:宁远县委县政府

作者:蒋为 刘彬欣 李芳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