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乡村振兴】宁远:古村落打造新品牌 小红薯培育大产业
2021-12-07 09:57:12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2月7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李芳)宁远县禾亭镇小桃源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村民自古就有制作加工红薯片的传统。今年,乡村振兴工作队为村里申请注册商标,打算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宁远:古村落打造新品牌 小红薯培育大产业01_副本500.jpg

冬日里,阳光明媚。村民王解宣一家正在抓紧制作红薯片,妻子田秀兰负责将红薯去皮,他则主要是切片晾晒。一天下来,夫妇俩可以加工四五百斤红薯。红薯切成薄片后经过风吹日晒,颜色由白转黄,变得柔软有嚼劲,甜而不腻。

【乡村振兴】宁远:古村落打造新品牌 小红薯培育大产业02_副本500.jpg

今年天气干旱,红薯产量偏少。红薯片价格却水涨船高,村民卖到25元一斤,还供不应求。王解宣一家每年都会制作红薯片,今年估计有一千多斤,能卖两万多元。

【乡村振兴】宁远:古村落打造新品牌 小红薯培育大产业03_副本500.jpg

田秀兰说:“这个又要洗又要蒸,又要剥皮子又要切,切出来还要天气好。以前都是做着自己吃,现在就搞点卖,现在的价钱也蛮好了。”

小桃源村四面环山,多丘陵山地,红薯种植面积超过400亩。霜降时节,村民将红薯采挖回来,放置在家里自然风干一个月后,经过蒸煮、去皮、切片,再晾晒十来天就成了。原来一块多钱一斤的红薯,变成一二十块钱一斤的红薯片,增值十多倍。今年,县市监局乡村振兴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后,依托玉春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红薯片打造成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我们一方面引导村民加强种植管理和制作加工,提升红薯片的品质;另一方面帮助村里申报‘禾亭桃源’商标,打响品牌,增加村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小桃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徐文胜说道。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李芳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