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永州市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首证首贷”发放仪式在宁远举行
2021-12-03 17:08:18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2月3日讯(通讯员 何勇辉 何旭 黄杨)12月3日上午,永州市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首证首贷"发放仪式在宁远仁和镇陈安村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益平,市政府党组成员肖扬,县委书记肖质彬,县委常委、副县长胡红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曦,副县长欧晋平等县领导出席。

永州市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首证首贷”发放仪式在宁远县举行_副本500.jpg

发放仪式现场向10名村民代表发放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证书,以及首批宅基地抵押贷款授信证牌。"首证首贷"的发放将有效突破对农村宅基地用益物权的禁锢,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永州市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首证首贷”发放仪式在宁远举行02_副本500.jpg

"房子现在可以做抵押贷款了,太好了,我们拿到这个证书以后,需要钱的时候,可以用房子作抵押,需要钱的时候可以作为流动资金。"宁远县仁和镇陈安村村民陈国峰激动地说道。

陈安村党支部书记陈小明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通过宅基地产权的发放和抵押、贷款,对我们农民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全国纳入改革试点的县市区有104个以及3个地级市。宁远、浏阳、汨罗、凤凰4个县是全省的试点县。这次在宁远"首证首贷"的发放是全省"宅改+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首创之举。

永州市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首证首贷”发放仪式在宁远举行03_副本500.jpg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远支行行长李昕玲说:"我们将坚持惠民初心,深耕地方,为实现农村的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产业,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真正让老百姓发家致富。"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远支行行长邹云山说:"乡村振兴,重点在于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建设银行践行社会责任。履行大行的担当。为产业振兴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刘益平指出,"首证首贷"的发放,是宁远、永州乃至全省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说明宁远县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工作有了实际性进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说明宁远县农村宅基地改革"三权分置"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对下一步工作,刘益平强调,要确权赋能、清晰归属,让农民产权"明起来";控制总量、盘活存量,让宅基地管理"实起来";创新机制、顺畅流转,让闲置宅基地"活起来",要在改革探索中,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农民的合理建房需求,让农民的改革获得感强起来。

肖质彬指出,宁远是全省唯一承接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两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的县,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迈向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改革担当,进一步突出改革重点、探索改革路径、拓展改革成效,聚焦人地矛盾、遗留问题、治理短板等难题,持续用力解决好农民身边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

来源:宁远融媒体

作者: 何勇辉 何旭 黄杨

编辑:李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