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2021-11-17 11:17:30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7日讯(通讯员 鲁文龙 黄杨)“小厕所”不仅连着“大民生”,更是生态宜居的强力折射。今年来,宁远县鲤溪镇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通过精准摸排、宣传发动、加强培训、示范引领、“回头看”等举措,不断加快农村无害化厕所建改全覆盖工作的推进步伐,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有力步伐。

今年年初,鲤溪镇采取分组包片、群众申报的方式,对常驻农户进行了一次拉网式调查摸底,建立村级农村户厕改造清单台账,精准定位厕改人群,靶向跟进后续服务;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宣传栏、红纸标语、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常态化宣传改厕的目的、相关政策和现实意义,引导群众从“要我改厕”变“我要改厕”,提高群众自主参与热情;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工作,率先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东舂新村打造成先期改厕的示范点,逐步带动花石、柏关、大观岭等公路沿线村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确保改厕进度有力有序、有条不紊;为确保农村改厕的质量,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改厕技术培训5次,下发《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同时安排专人跟班前往衡阳市学习“首厕过关制”要求,并脱产对接改厕后续指导和验收,切实确保全镇农村改厕一户、达标一户;对全镇2013-2020年以来的3580户改厕农户实行“回头看”,跟踪使用情况,做到“建”“管”“护”,巩固扩大来之不易的改厕工作成果。据悉,全镇今年21个行政村共完成改厕农户申报247户,即将全部接受验收,年度任务完成率106%。

来源:宁远县鲤溪镇

作者:鲁文龙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