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屋脊岗:湘江战役第一关
2021-11-12 17:06:46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2日讯

站在海拔480米高的屋脊岗山顶上,依稀可见87年前修建、如今长满杂草的战壕,刀光剑影中的慷慨激昂、舍生忘死中的浴血奋战,场景仍历历在目,这场英勇无畏的战争已经载入了史册。这是当年红军突破国民党第四道封锁线、部署湘江战役的动员令,这是守卫湘江战役第一关——屋脊岗的集结号。

设关之毒:“三剿”“毋容再生”

1934年10月30日,中央红军进入湘南地区后,蒋介石认定:中央红军“必沿五岭山脉,循萧(指萧克)匪故道,经兴、全间(西)窜”。于是精心设置第四道封锁线,制定了“于湘、漓两水以东地区”歼灭红军的计划:第一步,堵截红军于潇水以东地区,消灭于宁远天堂圩与道县之间;第二步,如果第一步计划不成,就调集湘、桂军和“中央军”阻击红军于湘江以东地区,消灭在湘江之滨。

为了实现这一作战意图,蒋介石采取“追剿”“截剿”“兜剿”“三剿”的恶毒做法,企图让中央红军毋容再生。11月12日,蒋介石赶到南昌行营,加紧调兵布防,围追堵截,将追剿军总指挥薛岳及周浑元部共16个师、77个团、40余万人,统归何键指挥,与其直属在湘各部队及团队,专事“追剿”。11月13日,何键在衡阳设立“追剿军”总指挥部,将所属部队编为五路“追剿军”:第一路,由刘建绪率四个师及四个补充团、三个保安团,集结主力于零陵黄沙河附近,与桂军协同,堵击红军西进;第二路,由薛岳率四个师及惠济支队(相当于一个加强师)在零陵附近集结,堵截红军北进和西进;第三路,由周浑元率四个师,沿潇水布防,截击红军;第四路,由李云杰率两个师与第三路军联络,经嘉禾向宁远及其以南地区尾追红军;第五路,由李韫珩率第十六军及空军第二队,与第四路军及粤军联络,尾追红军,并以航空兵实施侦察和轰炸。

国民党五路“追剿军”和粤、桂军23个师另1个旅、7个团及民团一部,形成一个前堵后追,左右夹攻的“铁三角”,企图逼中央红军于湘江东岸决战。

老谋深算的蒋介石唯恐手下各行其是,在委以何键“追剿军总司令”大任后,又亲修信函一封,派飞机空投给何键,并赠何一首古诗:“昨夜秋风入汉关,朔云边月满西山;更催飞将追骄虏,莫遣沙场匹马还。”还反复嘱托何“勿负党国之重托”“全力督剿”,要求各部将士宁可战死,不可生还。在最后下达湘江战役命令时,蒋介石又引用了曾国藩当年镇压太平天国时曾引用的四句话:“众已聚不虚散,兵已出不徒归,求敌若求亡子,击敌若击溺人”,要求各路“追剿军”将领依托有利地形,发挥优势兵力,上下同心,“务求全歼,毋容匪寇再度生根”。

破关之策:“三令”从容应对

为打破蒋介石企图在潇水以东、宁远天堂屋脊岗围剿红军的妄想,11月17日晚,中央红军破译了何键发出的军事部署电报,弄清了敌人5路围堵计划。

11月18日:十六时三十分,朱德致电一、三、五、八、九军团、中央及军委纵队首长:一、周浑元纵队经桂阳、宁远向道县与我们并行前进,以图向南突击我之右翼队。湘敌之一个支队于我前进路上阻我前进,其另一支队则尾追我们。粤敌有两个师正向临武前进中。二、军委决定为取得更有利的作战及前进的条件,立即由现地转移到道县、江华、永明地域为转移地域,分两翼队西进:(甲)一、三、八军团、十三师及一纵队为右翼队,经嘉禾、蓝山间向宁远及其以南地区前进,以后则续向道县及其以南地区前进。(乙)九军团、五军团(欠十三师)及二纵队为左翼队,经蓝山城向江华城前进。三、各军团十八日至十九日的行动如下:(甲)三、八军团归彭、杨统—指挥,前进到水乐坪、甘露田、下路桥地域,并向冷水铺及宁远派出得力的侦察队。如沿冷水铺至宁远的道上及宁远无敌或只有少数敌人时,则应迅速前出到该道上,向嘉禾派出掩护队,并迅速占领宁远城。如宁远城及其道路以东有敌人大的兵力时,则应由宁远城之南及其西南,侦察到柑子园及到油湘的道路与渡河点,以便取得由柑子园及油湘西进的两条道路于我们的手中。……

11月21日:二十时,朱德致电一、三、五、八、九军团、中央及军委纵队首长:(一)敌二十三师于二十日、二十—日与我军作战后,已在嘉禾之西面及南面停止作工事。周纵队于二十二日全部到达宁远,其主力有向道州前进可能。(二)军委决定于宁远、道州之间坚决突击和消灭周纵队之左翼队,对敌二十三师则以后卫部队钳制之。(三)二十二日各兵团的动作如下:(甲)一军团(缺第二师)于二十二日上午仍在天堂圩、柑子园地域,并向黄金桥派出一个团,担任掩护主力西进及抗击宁远周敌之任务。……(乙)三军团经水源洞、吴家坊、项山,于二十三日前到达梅岗、欧家及大欧地域。(丙)五军团经殖黎铺、山口、南坪圩,于二十二日晚到达百草坪、杨梅洞地域。(丁)八军团应经新屋地、曹家园、宁蓝圩,于二十二日晚到达下灌地域。然后即占领阵地,以便扼阻敌二十三师的追击部队,并掩护五军团通过。……(四)各兵团在进军及宿营时,应加强对宁远方向及对敌二十三师严密警戒,并须特别注意防空的规定。

按照中央红军长征的的总体部署,11月23日晚,中革军委在宁远县地域作出决定:坚决打击尾追之敌,迅速开辟西进道路,为进行湘江战役做好准备。西进道路就是向西越过湘桂边界,进入广西抢渡湘江。据此制订的作战计划,要求后卫部队在宁远天堂圩至潇水东岸地域,打击紧追而来的敌周浑元部第九十六师、李云杰部第二十三师,确保全军在11月25日拂晓前全部渡过潇水,然后迅速脱离追敌;前锋攻占蒋家岭、永安关,同时袭取江华,为大部队入关开辟道路,中央红军全部渡过潇水后,后卫部队红五军团和红一军团第一师的第一、第三两个团及红三军团第四师炸毁浮桥,在西岸顽强抗击东路。抢渡湘江、打破国民党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战役序幕在宁远拉开。

通关之力:“三棋”突破关键

打破国民党的围剿,必须抢占宁远天堂屋脊岗,阻止国民党周浑元、李云杰部的进攻,屋脊岗就成了湘江战役的第一关。中央红军“三步棋”解决了屋脊岗通关问题。

先遣探路。在连续突破国民党军三道封锁线后,11月17日,耿飚接到师部电报:“限明日(18日)拂晓前相机占领道县城。”天堂圩距道县100多里,如果红军不能迅速占领道县,敌周浑元、吴奇伟部则可能先期到达。红军将会受到三面夹击。团长耿飚率红一军团二师四团疾速行军,到达前卫位置宁远天堂圩,去完成先头部队天堂圩探路和占领道县县城任务。

当天下着蒙蒙细雨,战士们踏着泥泞山道,从祠堂圩出发,途经东城、冷水、天堂圩,迅速摸清了天堂屋脊岗无兵力把守的情况,直接向道县开进。行至道县白芒铺时,尖兵连抓获保安团一名由道县去天堂圩送信的团丁,得知道县县城里无重兵把守,只有用1万元大洋请来一个连的广西兵守城,县保安团除留40名团丁守城外,其余的都护着县长、保安司令及县政府要员逃到距县城百里外的上梧江、双河一带山区。据此敌情,红一军团二师红四团立刻跑步前进,18日傍晚占领了道州城南潇水东岸的水南街。

攻城堵后。11月20日,遵照军团命令,红一军团一师三团把蓝山县城交九军团接防,在团长黄永胜、政委肖锋带领主动出击。迅速向宁远前进。如果按计划攻占了宁远县城,就可以挡住国民党的薛岳、吴奇伟纵队的追击,为中央红军主力争取更多的时间,能顺利渡过湘江。

但是,当红一军团一师三团向宁远靠近时,从俘虏口供得知何键的两个团和辞岳的一个团已先于红军进驻了宁远县城,国民党还有8个师的兵力,正迅速向宁远集结堵击中央红军。经过一天半的充分准备,22日晚10时,三团向宁远县城发起进攻,一营进抵南关(黄土岭、今宁远二小),突击队多次组织登城,由于县城南关设有炮楼堵门,在国民党兵猛烈的还击下,三团无法攻进城去,但也阻止了薛岳纵队的进攻。当日午夜,三团奉命撤出战斗,迅速向宁远西南方向转移,到天堂墟一带阻击薛岳纵队,以便让红军主力从天堂圩以南继续西进,为能顺利渡过湘江做准备。

合围突破。11月21日,红一军团火速赶到天堂圩,并在天堂圩白水庙设立指挥部,在屋脊岗密茂的树林中,红军部队严密布阵。11月21日零时,林彪在天堂圩会见了匆忙赶到的第一师政治委员赖传珠,了解部队情况,部署作战事项。

11月22日,国民党军周浑元部之萧治平师尾追红军至天堂圩,被红一军团阻击在屋脊岗之宁远一侧。11月23日,国民党李云杰部从宁远县城向天堂圩扑来,企图配合周浑元、李云杰部包围红军于天堂圩。朱德、彭德怀深入阵前指挥,把敌人反包围在天堂圩一带。战斗打响,红一军团严密封锁住屋脊岗的各个山头,居高临下,向敌人发起进攻。同时,派出队伍向天堂圩增援。当天,红军“铜步营”也在谢家与敌李云杰部遭遇,边打边向据守在屋脊岗的红一师会合,参与战斗。红三军团占据梅岗一带的有利地形,阻止敌人向道州方向溃退。红五军团从黄金桥、百草坪方向合围而来。经过半天的激战,国民党军死伤惨重,退回宁远县城。

第二天早晨,国民党薛岳的主力在30多架飞机的掩护下,分三路向三团阵地发动疯狂进攻。三团战士奋起反击,激烈的战斗,从早上一直打到下午。因敌军人多势众,三团战士且战且退,转到天堂谢家一带时,与红一军团一师主力会合,国民党军仍尾追不放。红一师官兵奋勇出击,猛向国民党薛、吴部扑去,打退了国民党军,薛、吴部败退5里多路。

天堂圩屋脊岗一仗,打破了国民党阻止红军西进的计划,保证了红军主力顺利渡过潇水,进而抢渡湘江,夺取了战略上的主动权。(蒋洪波、文星平、雷程燕、贾丽琼、刘怀剑)

参考资料:《红色铁流——红军长征全录》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出版社、《广西文库:血战湘江》传泰广西人民出版社、《红军长征血战湘江》王福琨广西人民出版社、《亲历长征记》刘统人民出版社、《十年百战亲历记》肖锋福建人民出版社、《红军长征在永州实录》永州市党史与地方志征集编纂办公室湖南人民出版社、《红军长征在宁远》宁远县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宁远县县委办

作者:蒋洪波、文星平、雷程燕、贾丽琼、刘怀剑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