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四会一约”助推乡风文明
2021-11-05 15:22:10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1月5日讯(通讯员 李为 李芳)近年来,宁远仁和镇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升村民的文明道德素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村民理事会由村民代表中的骨干组成,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定”的原则,确保议定事项真正代表群众意愿。并将结果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向群众公开,保证村民对村发展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仁和兴村为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及时组织理事会成员座谈,组织村民代表开会,挨家挨户收集意见建议,结合本村实际,找出最佳建设实施方案,建设了仁和兴蛋鸡养殖场。

道德评议会由正直、有威望、有经验的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等人员组成,负责群众的道德教育和道德评议,维护公平正义,倡导孝老爱亲、文明新风。舂水村近年来积极开展“家风家教”为主题的评先活动,并以“四会一约”为契机,在村里大力宣传和树立孝老爱亲典型模范。

禁毒禁赌会由责任心强的村民代表组成,按照“经常性、广泛性、多样性、针对性”的宣传方针,强化宣传教育,努力形成全民抵制毒与赌的社会氛围,使群众充分认识到毒与赌的危害,自觉远离毒赌恶习。

多年来通过各村的禁毒禁赌协会的宣传,禁毒禁赌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赌博、毒品危害的认识,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

红白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村民乡贤组成,根据实际,明确规定红白喜事的标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农村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摒弃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近年来,建兴村以红白理事会为抓手,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村党支部、村委会对红白理事会制度进行了完善,理事会明确了红白事办理标准,并建立了一套运作程序,铺张浪费、攀比摆阔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仁和镇还积极开展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相关活动,各村组织开展清洁户、最美家庭、好婆媳、好乡贤、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同时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组织村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全镇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来源:宁远县仁和镇

作者:李为 李芳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