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聚焦两会】宁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2021-10-23 17:15:40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3日讯(通讯员 何旭 何丹 陶红星)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以来,宁远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通过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等活动,实行安居与就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2500.jpg

在九嶷山瑶族乡盘江湾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村民盘翠英正与家人一起加工编织藤椅,只见藤条在她手中穿梭自如,编织、加固,手法娴熟,一家人有说有笑。盘翠英告诉记者,藤椅编织技术简单,没有时间限制,特别适合留守在家的妇女。

“像我们是两三千块钱一个月,别人更多,我们要带孩子,接一下小孩放学,那些要耽误些时间。”盘翠英一脸高兴地说道。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凤凰村利用瑶民善于手工编织的特点,引进了藤椅加工厂,现在村里不少搬迁户都在加工厂务工,不方便的还可以带回家里做,藤椅加工也成为村里搬迁户就业致富的一个好项目。

“借助乡村振兴的契机,我们凤凰村引进藤椅加工厂,附近的村民大概有30多户在这里就业,然后每个月的工资大概有3000块钱左右,在他们能够照顾老人和小孩的情况下,能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九嶷山瑶族乡凤凰村网格书记何莉华告诉记者。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同为搬迁户的赵兴军,在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流转土地种植砂糖橘,并带动村里和周边的脱贫户在果园就业,增加收入。

“有二三十个,多的时候。少的时候也有六七个,七八个,基本上做起还蛮有兴头,还可以。”赵兴军高兴地说。

为推进后续帮扶常态化,宁远县持续深化“四引四促”后扶模式,扎实做好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融入等后续扶持工作,坚持就业引领促增收,在乡镇集中安置点培育发展种养基地,提供就业岗位2.8万个,坚持乡风引领促文明,扎实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乡风文明建设年活动以及孝老爱亲、好儿媳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评比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宁远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金涛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重点实施五大振兴,突出抓好巩固脱贫成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激情,奋发进取,实干担当,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旭 何丹 陶红星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