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乡村振兴】宁远:荒山长满“黄金菊” 乡村振兴再发力
2021-10-18 16:55:05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0月18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郑明辉 陈玉洁)深秋时节,宁远中和镇新开村的田野里,一朵朵金丝皇菊含苞待放,丰收在望。村民们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利用竹扦和绳索将植株定型,防止开花时发生倒伏。今年,新开村种植了100多亩金丝皇菊,康德佳公司提供幼苗和技术,合同价回收,预计每亩的收益超过6000元,昔日的荒山荒地长满了帮助村民致富的“黄金菊”。

【乡村振兴】宁远:荒山长满“黄金菊”   乡村振兴再发力_副本500.jpg

“在这里不仅有事做,有收入,也学到了种植菊花这种技术,明年准备跟着公司一起种植菊花。”新开村村民欧阳国相说道。

80后的欧阳瑶力,是宁远县柏家坪镇人。2013年,她放弃在深圳的舒适生活,回到家乡发展中药材产业—成立康德佳公司种植“黄金菊”,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如今,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与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发力。

2017年,金丝皇菊产业被纳入宁远县十大扶贫产业。欧阳瑶力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贵州百灵、云南白药等知名企业合作,签订中药材供应订单,既保证了药材质量与供应需求,又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

【乡村振兴】宁远:荒山长满“黄金菊”   乡村振兴再发力02_副本500.jpg

湖南省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欧阳瑶力说:“回来创业主要是有两个想法,一个是特别看重健康产业的发展,而且我们国家和世界现在对中医药的发展也越来越看重;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希望回来,能够让周边的村民有点事情做,特别是一些宝妈,她们可以照顾小孩,又可以获得一些收入。”

【乡村振兴】宁远:荒山长满“黄金菊”   乡村振兴再发力03_副本500.jpg

去年,欧阳瑶力发起成立创业工作室和特派员科技创业示范基地,并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牵手”,成立了博士工作站和湘南地区中药材繁育与栽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在现代农业领域带动400多人创新创业。

10月17日,康德佳公司授牌成为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助力乡村振兴基地,双方将继续开展产学研合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创新,带动我们产业的发展,通过我们产业来带动就业,然后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大家共同来把乡村振兴这项事业做好。”欧阳瑶力说道。

近年来,宁远县加大引才汇智力度,推动现代农业优化升级,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10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5个,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畜牧水产和生猪稳产保供“双先进县”。

宁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敏娟表示:“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我们聚焦“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筑巢引凤,用心服务,吸引人才回归、资金回哺、项目回迁,培养壮大了康德佳、乐田农业、星宇农业等一大批本土企业,为产业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农村焕发出蓬勃生机。”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郑明辉 陈玉洁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