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三变”改革强动力 乡村振兴有保障
2021-09-27 17:12:21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9月27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蒋李臻 吴胡军 何丛芳)宁远九疑山瑶族乡新塘村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三变”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集中资源优势发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宁远:“三变”改革强动力  乡村振兴有保障_副本500.jpg

金秋时节,在新塘村水果休闲采摘园内,挂满了成熟的葡萄和火龙果,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2014年,新塘村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收入水平低、村级组织弱、村集体没有一分钱。在村两委换届中,返乡能人陈阳九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在组织的委派下前往长沙、台湾等地学习,确定了发展思路。

宁远:“三变”改革强动力  乡村振兴有保障02_副本500.jpg

陈阳九说:“农村最不缺的就是土地。经过村支部的讨论研究决定,把村里面的土地先集中起来使用,发挥最大的效益。”

起初,村民普遍不愿意流转土地。陈阳九挨家挨户做工作,自己拿钱垫付原种植大户欠下的租金,于是陆续流转近500亩土地,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和外租给种植大户。2015年,长丰集团驻村帮扶新塘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率先出资,带动村民以小额贷款、自筹资金入股,2016年成立长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宁远:“三变”改革强动力  乡村振兴有保障03_副本500.jpg

“我们在群众大会上就表明了,如果亏了,先亏干部的,再亏党员的,最后才是群众的,让大家吃下一个定心丸,把资金集中起来搞产业发展。”陈阳九说道。

宁远:“三变”改革强动力  乡村振兴有保障04_副本500.jpg

当时,新塘村共筹集各项帮扶资金和村民入股资金224.2万元,其中村民资金入股占了近七成,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村里按照“土地性质不变、经营制度不变、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原则,实行村社一体、合股经营,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到去年底,新塘村农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1768元,提升到11000多元。短短6年时间,村集体经济从到60万元,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转变。

九疑山瑶族乡党委副书记欧阳勇胜说:“我们主要是在村合作社优管理、降成本、拓渠道方面做好引导和监督,推动村级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蒋李臻 吴胡军 何丛芳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