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万亩荒山变金山 多元产业促增收
2021-09-16 11:25:11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9月16日讯(通讯员 何勇辉 刘瑛 李芳)近年来,宁远天堂镇因地制宜合理利用闲置的荒山荒地资源,通过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发展了果树种植、林业苗木培育、生猪养殖等不同行业,构建了全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宁远:万亩荒山变金山  多元产业促增收01_副本500.jpg

金秋时节,在天堂镇岩鹰岭季丰农业有限公司基地的山头上,一排排整齐的柑桔树一眼望不到边,一颗颗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工人们在果园内忙碌采摘,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这种柑桔皮薄汁多糖度高,销售模式主要是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前来购买的客户很多,目前的市场价五六元一斤。

宁远:万亩荒山变金山  多元产业促增收02_副本500.jpg

宁远季丰农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引进成立,在当地流转荒山一万余亩,以“公司+柑桔合作社+基地+农户务工”的模式,解决周边农户就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正在采摘柑桔的周小玲是附近的村民,自公司成立之初就一直在果园做事,经过四年的磨炼,已经是个掌握除草、施肥、剪枝、摘果多种技能的多面手。

“我们在这里做事很开心,收入还可以,每天有中午饭吃,90元一天,每个月都能挣两千多元。”周小玲开心地说道。

天堂镇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中林油茶公司、温氏生猪养殖公司、季丰农业等大型优势农业企业,流转各类土地近5万亩,规模种植柑桔、油茶,养殖生猪,为全镇农业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宁远:万亩荒山变金山  多元产业促增收04_副本500.jpg

“我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利用全镇荒山荒岭资源,加大土地流转规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近年来基本形成了‘四个万’的农业特色经济,其中柑桔种植1万亩、油茶种植1万亩、优质水稻种植1万亩、年生猪出栏十二万头,有力地支撑了全镇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民的收入。”该镇党委副书记黄敏说道。

托传统特色产业优势,该镇各村还积极引导群众开垦周边荒地与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合作,培育出新型农业主体68户,实现了“村有企业、户有产业”的新格局。

天堂镇百步岭村党组书记谢佳田表示:“百步岭村利用荒山荒地引导老百姓发展种植业,现在全村种植油茶七百多亩,板栗两百多亩,现在正好是采摘板栗的时候,每亩板栗可产生收益两千多元,既带动了老百姓就业,又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刘瑛 李芳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