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
2021-09-15 17:45:00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9月15日讯(通讯员 潘娟丽 李芳)近日,在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彭昌能主任的带领下,宁远县人民医院完成了首例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填补了该院内镜下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的空白。

患者刘某,女,64岁,因“呕血20小时”入院,既往有乙肝肝硬化病史1年余,曾多次呕血住院,诊断为食管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内科药物保守治疗效果欠佳,经消化内科专家讨论,做好充分的准备及与家属沟通后,最终决定行胃镜下食管曲张静脉套扎术,术后恢复良好。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严重并发症之一,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严重威胁病人生命。而早期采取及时有效的止血是治疗的关键。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其原理类似痔疮橡皮圈结扎法,是一种安全、有效、简单的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止血和预防出血的治疗方法。因我国乙肝后肝硬化患者较多,大多会出现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病人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病因,而早期采取及时有效的止血是治疗的关键,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量较大,多危及患者生命。近年来,随着消化内镜技术不断发展,内镜检查不但可达到明确食管和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的出血部位,评估其曲张程度,还可以进行内镜下止血治疗。目前,内镜下治疗已经成为治疗急性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首选方法。

来源:宁远县人民医院

作者:潘娟丽 李芳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