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乡镇:“点草成金” 让秸秆“变废为宝”
2021-09-15 17:45:05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9月15日讯(通讯员 何旭 骆丽霞 李芳)秸秆焚烧不仅可能引发山火,还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宁远县冷水镇欧家村的种粮大户欧茂军通过回收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既解决了秸秆禁烧难题,又从中发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宁远乡镇:“点草成金” 让秸秆“变废为宝”_副本500.jpg

初秋时节,在欧家村的田野中,一台收草打捆机来回穿梭,只见它张开大嘴,将一簇簇秸秆绞碎、吸走、压缩、捆绑,一捆捆瓷实的秸秆块时而从机器后方吐出来,散落在田里。欧茂军告诉记者,稻子收割完留下的稻茬和秸秆,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来年犁田的效果和田土的品质。

这种打捆机每天可以收30亩田,生产的秸秆块每个大概有15斤左右,批发价每吨可以卖到800块钱,可以用来做有机肥,或者当做牛类等动物的储备粮,下午捆好马上就会有人来收走,市场供不应求。同时他还聘请了当地村民帮忙收草,带动当地闲散劳动力就业增收。“收两车草的话,机器一天的油耗是三四百块钱。除了油钱,还能赚1000块钱左右。”欧茂军说道。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旭 骆丽霞 李芳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