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乡镇:聚焦“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
2021-09-13 17:06:18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9月13日讯(通讯员 冯德文 王超 李芳)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生态振兴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宁远县柏家坪镇聚焦"农村厕所革命"这场"硬战",全力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让"小厕所"惠及"大民生"。

宁远乡镇:聚焦“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_副本500.jpg

聚焦目标,强力推进卫生厕所改(新)建。柏家坪镇严格落实首厕过关制和质量总承包制,严把厕具质量、施工、验收"三关", 按照统一规划、农户自建、统建帮建、镇级监督、村级实施,县乡村"三级"验收的建设模式,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2021年计划完成旱厕改造316个,目前已开工265个,完工184个,预计11月底全部竣工。

聚焦重点,持续推进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召开镇、村两级干部专题培训会,明确摸排范围、时限和具体要求。由镇、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组成摸排小组,深入一线,逐巷逐户对2013年以来改造农村户用厕所进行拉网式再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厕,并按户完善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同时利用入户排查机会,向农户宣传改厕政策、知识,增强农户想用、愿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真正让"厕所革命"惠及百姓。

聚焦服务,建立健全改厕后续管护机制。"改厕工作是三分建,七分管",为了切实做好建管衔接,确保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护,柏家坪镇一方面做好宣传推广,通过现场培训、宣传海报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帮助农户掌握厕所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日常管护办法;另一方面强化服务保障,结合村级保洁员和改厕施工队伍建设,落实农村厕所专人维修,建立以乡镇管理员、村级巡查员和管护站为主的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确保农户"改得了、用得起、有人管"。

来源:宁远县柏家坪镇

作者:冯德文 王超 李芳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