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珍爱生命 远离毒蘑菇--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
2021-08-26 15:32:19 字号: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近期,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期,多地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频繁发生,野生毒蘑菇与可食用的野生蘑菇形态极为相似,不易鉴别,中毒后治疗复杂,死亡率极高。为保障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提醒您:

一、充分认识野生毒蘑菇的危害。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野生蘑菇中毒后表现各异,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血尿、神经精神等症状,对人体损害极大,会引发急性肝肾功能衰竭和急性溶血,病情凶险,治疗费用昂贵、死亡率高。

二、切勿采摘、买卖、食用野生蘑菇。野生毒蘑菇不易鉴别,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可靠的鉴别方法。不要轻易相信民间、网络上和一些非专业机构宣传资料上鉴别有毒野生蘑菇的方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最根本办法就是勿采、勿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危及自身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购买和食用。

三、发生野生蘑菇中毒症状要及时处置。在家食用或在外就餐误食野生蘑菇中毒后千万不能大意,第一时间去医院检查和及时治疗,误食毒蘑菇后6小时才出现呕吐、腹泻等

胃肠型症状的,一定要及时送至大医院去治疗。如果不及时就医,会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带来不可挽回的损伤。

                                                                宁远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宁远县消费者委员会

                                                                    宁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远县卫生健康局

来源:宁远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宁远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