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九嶷山新发现一片斑竹林
2021-08-26 11:14:40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8月26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李丽恒)日前,宁远县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新发现一片斑竹林。斑竹林位于保护区的核心区内,海拔1100米左右的高山上。斑竹高3至5米,胸径1至3厘米。

宁远:九嶷山新发现一片斑竹林1_副本500.jpg

“我们经过实地勘查,发现它的面积大概有十多亩,这边的竹子跟两岔河那边的斑竹相比的话,个体要小一些,都是螺纹状的斑点。”宁远县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肖有铁说道。

九嶷斑竹与常见的斑竹不同。它不是一开始长出来就有斑点,而是成年竹子在特殊环境下,经过微生物的长期活动,在表皮上留下螺纹状的斑痕,又叫泪竹、湘妃竹,是九嶷山的特产,兼具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一代伟人毛泽东曾赋诗“斑竹一支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这片斑竹林中,有斑痕的竹子约占总数的十分之一。

宁远:九嶷山新发现一片斑竹林2_副本500.jpg

宁远县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邓志付说:“我们这里竹子是很多,但斑竹很少,就是有两处地方有,就我们几个护林员晓得在哪里。”

保护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九嶷斑竹的形成,与竹林的光照、空气湿度,以及土壤中的矿物质和微生物等都有关系,非常稀有。之前,九嶷山只有一个区域发现了斑竹,约一百多亩。这次在相隔十多公里的地方再次发现斑竹,虽然规模不大,但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这是保护区的核心区,我们已经执行了最严格的保护。下一步我们将邀请省里的专家过来,对这个斑竹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宁远县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肖有铁说道。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李丽恒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