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仙马石村:产业发展“多管齐下”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2021-08-13 17:18:10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8月13日讯(通讯员 何旭 刘瑛 陈玉洁)宁远县鲤溪镇仙马石村将荒山荒地资源变废为宝,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沃柑、脐橙、锥栗等特色产业“多管齐下”,奏响了乡村振兴交响曲。

宁远仙马石村:产业发展“多管齐下”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01_副本500.jpg

在仙马石村后山上的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给沃柑和脐橙树安装一体化微喷设备,通过逐级细分,设备末端的喷头可以延伸到每一棵果树根部,实现水肥一体化精准浇灌,大大节约了水资源和人工成本。

宁远仙马石村:产业发展“多管齐下”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02_副本500.jpg

2017年,仙马石村成立仙石缘沃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沃柑、脐橙、锥栗种植,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同时帮助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村民不但每天有事做有收入,还能拿到土地流转的租金,以及产业发展的分红。

“农田也得到实惠,来劳动了又得到分红,带动了我就业。我现在就不愁吃也不愁穿,家里还可以起小房子,我们老人家还有点存款了。”在基地做事的村民刘柏芬开心地说道。

四年来,仙马石村共流转土地一千多亩,如今沃柑和脐橙已经挂果,去年种下的锥栗长势良好,将在2025年进入丰产期,也是目前全县最大的锥栗种植基地。

宁远仙马石村:产业发展“多管齐下”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03_副本500.jpg

此外,仙马石村发展的林下套种西瓜、林下养鸡、山塘养鱼等产业同样风生水起,昔日的荒山荒地,真正变成了如今的金山银山。

“脐橙有两百多亩,沃柑有四百多亩,锥栗七百多亩。种植三大产业是以土地流转,村民分红的模式,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十多万。”村党支部书记郭纯安说道。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旭 刘瑛 陈玉洁

编辑:黄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