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仁和镇:高质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2020-12-02 10:50:49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日讯(通讯员 单明海)“刘查明以3094票高票当选仁和兴村村主任。”11月30日下午,仁和兴村新的一届村“两委”干部产生。自此,仁和镇16个行政村全部选出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这标志着仁和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宁远仁和镇:高质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_副本500.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村“两委”换届试点工作精神,仁和镇党委采取三项措施,高质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确保了农村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提前部署,提高思想认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召开换届选举摸底专题会议,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

提前谋划,主动分析研判。镇党政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深入各村深入了解换届选举情况,采取走访了解、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16个村和社区进行“两委”换届前调查摸底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摸清各村和社区人口、户数、党员和外出务工人员等基本情况,逐村分析研判,划分难易程度,精准分类施策,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精准摸排,掌握参选意向。结合“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活动,以村为单位,在摸清致富能力现状、摸清进村“两委”班子意愿的基础上,将农村具有一技之长的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种养殖大户等对农村发展有帮助的优秀分子,纳入能人储备视野,在坚持思想政治素质优先的前提下,由村级党员、群众和镇党委推荐,重点将23名有意愿服务群众、推动农村发展的能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班子。

抓好监督,确保换届风气。换届选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镇纪委将监督贯穿于选举工作的全过程。按照“九不选”情形,对初步人员进行了审查,严格按照换届选举规定的程序,做实做细每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环节不少、重点不偏、焦点不散、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截至11月30日,全镇16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其中:村主职“一肩挑”的村15个,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干部19人占比38%,女性村委会主任1人,村“两委”成员大专文化(含在读)36名,比上一届多了29名;35岁以下的17名,比上届多了16名,平均年龄为45.4岁。村“两委”干部年龄、文化结构得到极大优化。   

编辑:廖芷谊

作者:单明海

来源:宁远县仁和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