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五突出五强化助力以工代赈“换挡提速”
2021-12-02 11:30:26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日讯(通讯员 谭智博 冯屹 何俊成 何丛芳)2020年以来,宁远县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以工代赈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在“统、严、实、赈、督”上下功夫,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现状和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农村发展和农业产业化进程,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今年11月底,全县实施以工代赈项目9个,涉及资金1768万元,组织当地民工226人,发放劳务报酬95.66万元。

【乡村振兴】宁远:以工代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03_副本500.jpg

突出“统”,强化组织领导。以工代赈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的扶贫工程。为加强以工代赈工作管理,2020年4月,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以工代赈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宁远县易地搬迁联席办为班底的以工代赈工作专班,从发改、财政、乡村振兴、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将以工代赈项目前期准备、工程管理、资金安全、民工组织、报酬发放、后期维护等环节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工作专班对项目实时调度、全程监管。

突出“严”,强化过程管理。坚持以工代赈项目规范化管理原则,制定了《宁远县以工代赈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从项目规划编制、项目库建立、项目选择、计划编报、计划核报、计划下达、项目实施、资料归档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规范。同时,严格把好项目规划统筹关、工程实施关、资金使用关、工程验收关,将劳务报酬发放情况、技能培训、工程量完成情况、工程质量、资金管理等作为重要验收内容,通过电话询问、入户访谈、现场查看等方式,对上述内容进行严格核实,对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一概不予验收通过,并要求县相关部门将其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真正做到了组织机构到位、前期工作到位、项目管理到位、项目资金到位、建后管理到位“五个到位”,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乡村振兴】宁远:以工代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01_副本500.jpg

突出“实”,强化赈济效果。针对全县各乡镇区域地理位置、自然生态条件、社会文化背景各不相同的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围绕基本农田、农田水利、乡村道路、乡村美化亮化、生态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后续配套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实施能切实做到稳就业、促增收,防止项目实施地群众返贫致贫情况的发生,集中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瓶颈问题,实现了“建设一项农村基础设施,务工报酬赈济一批贫困群众,发展一个农业农村产业,入股分红富裕一方百姓,岗位培训扶智一批贫困群众,公益岗位就业一批贫困群众,乡村建设美化一幅乡村面貌”,发挥了以工代赈的示范实效。

美丽乡村入画来  幸福宜居在宁远01_副本500.jpg

突出“赈”,强化党建引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以工代赈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党建+基建”的管理模式,县人社部门、项目地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建立劳务信息沟通机制,根据项目用工要求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对有意愿参与建设的当地劳动力进行登记造册,目前正在实施或准备实施的各项目所在地共登记造册劳动力881人。并且根据工种、岗位要求积极组织当地劳动力进行短期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366人参加了以工代赈项目就业技能培训。同时,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做到项目选择时征求群众意愿、项目下达后让群众知晓、项目实施中让群众务工、项目质量让群众监督,特别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要求,及时、足额把劳务报酬发放到务工群众手中,让群众增强了参与项目建设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又在项目建设中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真正发挥了以工代赈项目的赈济效应。

突出“督”,强化监管责任。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落实好以工代赈项目的重点,采取“示范项目重点督、常规项目全面督”的方式,做到了项目督察经常化、制度化、严格化。县以工代赈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坚持开工前、建设中、竣工后“三到场”,工作专班人员坚持定期、不定期到项目现场,督促民工组织、监理履职、工程质量、项目进度、安全生产、报酬发放、公示程序到位等情况。同时,配合做好专项扶贫资金检查、审计财政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保障了以工代赈项目规范运转、资金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发生一例截留、挤占、挪用以工代赈专项资金现象。

来源:宁远县委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谭智博 冯屹 何俊成 何丛芳

编辑:李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