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宁远:422个儿童之家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2020-08-28 17:03:10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8月28日讯(通讯员 郭纯树 欧阳丽芳 陈银珠)暑假,可以说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光,可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却往往意味着没有着落,父母在外务工,孩子们没有人陪伴,没人看管。但宁远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是幸运的,父母在外务工,他们同样有地方学习、娱乐,也有小伙伴陪伴。

大元社:通过艺术与家园对话

“今年年初,工作人员规划了大元社露天剧场建设,和孩子们一起改造、布置了古琴空间,一起设计了作为公共宿舍的石头房子。”据大元社创办人说,上半年她和孩子们一起准备UCCA年度公益特展“家园”的大作品《大元村的时间故事》,其中里面的9件作品都是孩子们在大元社五年的生活创作。

据悉,从2016年创办至今,大元社艺术文化交流中心已成为留守儿童温暖的家园。8月20日至21日,“家园”巡回展第二站在大元社隆重举行,把艺术节从大城市、展览馆带到了小乡村、山林中,以大元村的知青农场旧址为背景,以山林为平台,把展览置放于山水之间,融合到自然之中,让大家看到乡村的老人、孩子的艺术创造力和生命力,展示乡村环境自身生长的内动力。

留佳位村:通过洞箫吹奏悦耳音符

“非常感谢黄教官给孩子们带来了开心快乐,收获满满的假期,孩子们也不整天抱着手机玩了。”8月22日上午,宁远县太平镇留佳位村留守儿童小张的奶奶高兴地说。

“刚开始办这个禁毒基地时,只有10多个学生,感觉压力挺大的,还好有宁远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所以现在来的孩子们达到了60多人,特别有个孩子,性格内向,也不爱与人交流,通过参加本次活动,他也逐步转变,笑容越来越灿烂了,也愿意与人沟通交流了。”黄教官笑着说,“我自创禁毒歌曲《禁毒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孩子们不仅学会了唱这首歌,而且会用竖琴吹奏。现在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吹奏竖笛了!”

据了解,太平镇留佳位村留守儿童之家于2020年暑假打造成禁毒教育基地,该项活动由留佳位村一位爱心人士发起,由宁远县民政局、禁毒办、永州市潇湘夜雨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邀请市戒毒所黄红智教官执教,每个周末黄教官都会来到基地教导孩子们,他将音乐与禁毒完美结合起来,开展的教学内容非常丰富,有安全教育、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演讲培训、乐器学习(竖笛吹奏)、禁毒教育。

白兔村:通过支教用爱教学润童心

前不久,笔者跟随几位爱心人士一起来到距宁远县城46公里的偏远山村——鲤溪镇白兔村,大家刚踏进校门,孩子们就纷纷过来,双臂抱环至头顶,弯腰行揖礼问候“叔叔阿姨好!”大家无不为之动容。

“我们这里有4位支教老师,今年55岁的周有光老师是2018年从家乡上海来到村小支教的,后来带领着来自广东、云南、贵州的3位年轻支教老师一起用爱教学,他们每月只能领取1000元左右的补贴,还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购买汉服,给学校添置教学电视机、移动黑板、水泵、切肉片机等教学设备辅助设施。”白兔村支部书记介绍说,支教老师每天除了忙碌地备课、上课,还得跟做饭阿姨一起准备孩子们的午餐,即便寒暑假各自回家了,也不忘常跟留守儿童家长微信视频,督促学生学习。同时,爱心人士为学校绘制“凿壁偷光”“孔融让梨”“孟母三迁”壁画,寓教于乐、传统开放、用爱教学,让孔孟精神跟孩子们的身体一起茁壮成长。

据了解,宁远县有422个儿童之家,宁远整合各方资源、集中社会力量关爱少年儿童身心健康,通过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对儿童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关怀,为他们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编辑:宁新

作者:郭纯树 欧阳丽芳 陈银珠

来源:宁远县民政局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