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让英雄名字被铭记让英烈精神代代相传
2020-07-24 10:10:00 字号:

       红网时刻永州7月24日讯(通讯员 欧阳佩琳)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为进一步缅怀先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宣传和挖掘永州红色文化资源,切实做好红色基因和优良文化传承工作。7月19日上午,传承红色文化暨柏忍烈士研究会筹备工作第一次座谈会在永州市美术馆召开。会议由原永州市科技局长、党组书记姜加军主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慧云莅会指导并作了讲话。  柏忍烈士研究会发起人郑志娟女士等10余名红色文化志愿者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724110246 拷贝.jpg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会议前,姜加军先生带领文化志愿者参观““家国情怀——姜加军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展,一起品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家国情怀。展出的是姜先生多年来创作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取材有家国伦理、家训溯源、红色家书、永州之野等板块;题材涉及语录、格言、对联、诗词、警句等;作品有纂、隶、楷、行、草五种字体。姜先生声情并茂讲解一副副从古至今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带领志愿者从中国名人爱国爱家、廉洁齐家,向上向善、奋发图强、树德立人的家风、家规、家训、家德中重拾朴素的为人处世和爱国立德之道,至而引出柏忍烈士研究会筹备工作第一次座谈会。

会上柏忍烈士后人郑志娟女士讲述了宁远县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第一任妇联主席柏忍烈士鲜为人知的传奇人生和光辉事迹。

柏忍(1898-1929)女,原名芝春。湖南省宁远县柏家坪村人。1924年春,柏忍带着两个儿子回到家乡任宁远国立振坤女校教师,于1926年春担任振坤女校校长,7月投身宁远的工农革命运动。10月负责筹建宁远县妇女联合会。1927年春,柏忍在宁远文庙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晚她在日记本写上“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任县农协妇女主任兼柏屏镇(今柏家坪镇、清水桥镇一带)农民协会委员长。长沙“马日事变”后,以乡村教师身份在宁远、道县、平乐(广西)等地继续从事革命斗争。1929年1月在广西平乐被捕押回宁远,国民党反动派为要她供出宁远的共产党组织和人员,对她从威逼利诱到施以种种酷刑百般凌辱:烙铁烧,皮鞭抽,杠子压,竹签扎,甚至割掉她的左耳和右乳,柏忍宁死不屈。4月24日,柏忍在宁远县文庙前五拱桥下被杀害,并派兵把守裸尸示众三天,临刑前已经被国民党反动派的酷刑残害得奄奄一息的柏忍,仍用尽最后一口气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慷慨就义时年仅31岁。

座谈会围绕收集整理柏忍烈士革命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而开展,建议在柏忍烈士牺牲地宁远县五拱桥上树立柏忍烈士雕像,在文庙宁远名人榜上悬挂巾帼英烈柏忍像,筹备建立柏忍烈士事迹陈列馆,打造柏忍烈士红色文化街等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柏忍英烈短暂而杰出的一生,生动地阐释了初心许党的情怀、敢于担当的作风和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品质和用生命诠释信仰忠诚的奋斗历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大家一致认为,深挖整理柏忍烈士革命事迹,宣传弘扬柏忍烈士精神,继承弘扬柏忍英烈坚贞不屈、初心许党的精神,不仅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唐慧云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尽快成立柏忍烈士研究会;二是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要齐心协力把柏忍烈士事迹陈列馆设施建设等“硬件”、红色史料等“软件”进一步完善起来;三是汇聚各方力量吸收更多了解历史文化的志愿者来收集历史的碎片,系统整理,挖掘亮点,上升高度,反复提炼,做实做细做深柏忍英烈事迹和革命精神的宣传、推广和传承,努力为建设红色历史文化名城--永州贡献力量。

编辑:宁新

作者:欧阳佩琳

来源:宁远县交通局

点击查看全文
回顶部